大埔坪林竹炭商品

最新消息

107年12月10日大埔坪林竹炭出窯了

2018/12/10

四年生孟宗竹,位於卓武山海拔1450公尺原始林中,在800度的高溫中精煉而成竹炭黑鑽石。20幾天經歷了
【選竹】
採用自家四年生成熟的孟宗竹成竹,選竹時須先敲打竹子,聲音清脆才可製做成竹炭,坪林窯所採收的孟宗竹,位於卓武山海拔1450公尺,相當原始的林中環境,才能製作出品質良好的竹炭。
【裁切】
因為竹炭窯最適合高溫炭化的空間大小,是有一定的黃金比例,為配合其高度及空間限制,所以要先裁切成1米的高度,並且將竹子剖開綑束,除了可以節省空間外,也加大炭化成功的機率。
【捆束】
將竹片以堆疊方式一層層捆成束狀,過程中必須綑的扎實,竹片綁的越緊實,炭化過程中綑束產生的熱能會越高,增加炭化成功的良率。另外無汙染、無化學成分的棉繩是捆束的重要的幫手。
【氣乾】
置於戶外通風的地方氣乾10天。
【煙燻】
放進竹炭窯中煙燻加熱72小時,加速竹片脫水,後冷卻4天後再取出竹片。
【材燒】
放入窯中材燒30小時,整個炭燒過程很是辛苦,不論晝夜必須每二小時觀察窯中的溫度,以防止氣孔進入太多空氣,導致整窯起火燃燒成為灰燼。

 


圖片